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陳慢由,畢業於麥當勞大學,經過兩年的逃獄生涯,經已自首回航,曾任職於某中小型垃圾場,負責文字排污及其他廢物處理工作,同時兼顧冷氣機的適時開關及應付高級知識分子們的不定時吠吼/羊癇。著有長篇小說《自圓記》。生性怠惰,動作緩慢但急躁易怒。需要大量超標的睡眠,有生以來沒有一天沒打過呵欠。

Monday, January 18, 2010

曾蔭權,你昨晚睡得安穩嗎?

不用說,我知道你一定會答「睡得很好」,因為從沒什麼能使你睡不著或輾轉反側,因為你的耳朵可以自動隔除任何「聽不入耳」的聲音,因為你就是這樣的一個人,一向如是。

而在立法會外、禮賓府外的朋友們,你們可能已有好久沒有好好的睡上一覺了,但你們仍然精神奕奕、力竭聲嘶地叫喊著、歌唱著。因為,你們清楚地知道,道理在你們那一方。

通過撥款當然毫不叫人意外,雖然那一刻我依然非常的憤怒。憤怒後是深沉的悲哀,悲哀後又是壓抑不住的憤怒。

然而,這段日子以來,我最深刻的感受還是驚喜與感動。我真的沒想到,在今時今日的香港,竟會有這麼一大班令人驕傲的年青人。你們寫文章、公開辯論、組織活動、號召人群,以遊行、集會、斷食、苦行及藝術的各種形式進行抗爭。你們思辯清晰,言之有物,奮進而不衝動,激情而不魯莽。你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。你們非常的清醒。

相反,政府的那班高官、永遠支持政府的議員、媒體及所謂市民,你們的話語多麼貧乏可笑,你們的思維如此顛倒錯亂。難得你們不知羞恥,還要搶著獻醜,喋喋不休。

我們先別討論「為什麼經濟發展是我們社會至高無上的原則」、「為什麼經濟利益可以凌駕一切」,因為你們的腦袋沒有能力思考這些問題。你們開口閉口都是「無窮的好處」、「長遠的利益」。所謂「好處」和「利益」,指的當然就只是「錢」這一個字。好,在這個「揾錢大過天」的社會,談錢理所當然——你要談錢,我們就跟你談錢。 可每當我們一問到實質關於錢的問題,例如客流量如何計算,預計回報按什麼準則推算,你們就以傳教式的言辭推搪——「你們要相信我們,這個項目合乎香港的長遠利益,會為香港帶來無窮的好處。」為什麼要相信你們? 你們沒有提出任何事實或可信的數據,只是不斷重複「信者得救」般的宗教式許諾。

有人與我爭辯,基建帶來的「好處」不容易量化,因為當中有一種multiplying effect,很難估算實質的收益。如何是這樣的話,那麼是否我們要推行任何基建也不用提出支持的數據或理據?花那一大筆錢,如何justify?如果那「好處」不能量化,我們憑什麼判斷一個基建工程是否應該進行?我不否認某些基建項目不一定賺錢(甚或不以賺錢為目標),但這只是說明那當中應有一些更重大而無法以錢衡量的好處。如果那「好處」不是金錢的利益,那麼它又是些什麼?如果你無法令我確信這次的高鐵項目不會虧本,那為什麼還要進行?它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?「中港融合」?「中港融合」又為我們帶來什麼?如果不是金錢收益,那可以是些什麼?值得用六百多億來買的安全感?「與祖國一家親」的快感?

基建之為基建,基礎建設是也。什麼是基礎建設?非屬基本的建設是否可稱為基礎建設?有些無知的人以機場及地鐵為例,說明很多基建也會引起爭議,甚至虧本收場。但請告訴我,有人會認為今天的香港可以沒有機場或地鐵嗎?你能想像今天沒有機場或地鐵的香港嗎?相反,不建一條連接內地的高鐵,我們會回不了大陸嗎?上不了班上不了學嗎?會活不成嗎?

話說回頭,回到最根本的問題:是不是若能賺錢,若有「長遠的經濟利益」,就可以不顧一切地進行?如梁文道所說,為什麼為了我的便利,就可以叫人家失去家園?為什麼我的利益大於你的利益?這些問題,在一個推崇唯利是圖、有奶便是娘此等價值的社會,當然是沒有多少人會討論的了。這些問題,對於一個目空一切、慣於霸王硬上弓的政府,就更加是多餘的了。

是的,這一次,我們的抗爭沒能推倒這個方案。曾蔭權依然睡得安穩,心感愧疚的,反而是我這種覺得自己做得不夠的升斗市民。可是,立法會外那幾個晚上的燈火和旗幟,永遠漂亮光采,永遠值得驕傲。

我們都知道,我們輸的,並不是道理。

落荒而逃的,才是真正的戰敗者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