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陳慢由,畢業於麥當勞大學,經過兩年的逃獄生涯,經已自首回航,曾任職於某中小型垃圾場,負責文字排污及其他廢物處理工作,同時兼顧冷氣機的適時開關及應付高級知識分子們的不定時吠吼/羊癇。著有長篇小說《自圓記》。生性怠惰,動作緩慢但急躁易怒。需要大量超標的睡眠,有生以來沒有一天沒打過呵欠。

Saturday, July 17, 2010

問候北京的友人——楊立才(老羊)

憋了好久。

那天,六月十四號,深夜時份,我緊握著電話,忽地抽泣起來。
「被拘留了十天……出來不久,一天回到店子,就什麼都沒了。」
我一邊聽著這令人震怒的消息,一邊看著網上的照片,一邊絕望地問著各樣明知故問的問題。
我,緊握著電話,忽地不由自主的抽泣起來。

去年,盛夏,北京,798。
「我們終於碰面了,之前都是電郵往來,現在能見面真好。」
那小小的店子,是他的家,是他的所有。
店子的牆上,有好多的唱片,包括幾列非賣品。(你可以想像,像他這麼的一個人,那些可都是他的寶貝。)
店子的牆角上,有一張紙,畫有攝錄機的圖像,寫著"Smile, the Government is watching"。

他那麼簡樸自足地活著,在那個小小的天地。
他還做了好些T-shirt和貼紙,上面寫著:我們的生活比蜜甜。

照片中的店子,被砸得很徹底。中國共產黨式的暴力:砸個稀巴爛,寸土不留。
除了馬桶,老羊說,什麼都被拿走了。包括珍藏多年的音樂資料、朋友送的東西、幾十年的日記、傢俱、私人物品——所有的個人財產。
「也說不上難過……是有點不適應。」他平靜的、緩緩的說。
是的,在這樣的一個國家,每天都發生這樣的事情,說恐怖這未算最恐怖,說殘暴這未算最殘暴,我們難過得多少次?

但那一個晚上我無法入眠。我又從頭開始,想了好多。第二天,腫著眼去上班。

我託在北京的友人向老羊傳達問候。我差點就忍不住直接給他發個電郵,但想到他的一切都在監控之中,我不肯定這會不會為他添麻煩——說不定,一旦查起來,隨時更可能硬給他一個什麼「與境外敵對份子聯繫」等罪名。

「你知道,撞牆,你要承擔痛苦。但,牆還是要撞,這是生活下去的唯一希望,希望有一天,這牆會消失,雖然希望不大。但如果不去撞,你就只能接受一個事實:在你前方,永遠有一道越來越強大的牆,而你只能一輩子活在牆內。」老羊在訪問中跟阿Lo說。

撞牆的代價很大。有人失去了私人財產,有人失去了生存空間,有人失去了健康,有人失去了生命。

在我們的前方,的確有一道越來越強大的牆。越來越強大,越來越不受控,越來越肆無忌憚。它一天不倒,我們一天沒有希望。

如何把牆推倒?這問題,不知不覺,原來我已想了十多年。這當然是極其艱難的,即便不是不可能,也是極其艱難的。在無助與憤怒中,看著龍應台的《大江大海》,我這個沒用的人,不禁又再次向歴史撒野:為什麼,為什麼我們會敗於一九四九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